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韩国总统李明博发表广播讲话劝阻网民自杀

京华时报5月5日据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李明博4日发表每周广播讲话,对最近韩国盛行的网民集体自杀事件感到痛心。他劝导一时失意的人们珍惜生命,鼓起勇气面对生活。他说:“以死的决心生存下来,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

李明博从去年10月起通过韩国广播公司电台每周发表广播讲话,因其方式类似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炉边谈话”呼吁国民支持“新政”而备受关注,其讲话的主题最初是克服金融危机,后来也包括政治、社会和南北关系等问题。

李明博当天以“家庭之爱”为题发表讲话。他说:“近来我们的家庭面临着各种危机。离婚率和自杀率处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的最高水平,而最令人担忧的是近来愈演愈烈的冲动自杀行为。互联网上竟然出现冲动自杀网站,实在令人痛心。以死的决心生存下来,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

近年来,韩国的自杀率快速上升。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2007年死亡原因调查,自杀占第四位,一年内有1.3万余人自杀身亡,比10年前增加了4倍。有分析说,韩国自杀率屡增不减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父母离异等单亲家庭增加,没有可以倾诉苦恼的对象,抗压能力减弱以及受到自杀网站的影响等。

今年以来,韩国陆续发生多名艺人、企业主自杀事件,一些青少年甚至在网上相约“集体自杀”。据韩国媒体报道,单江原道一地4月份就发生5起集体自杀事件,共有20多名男女青年“相约自杀”,10多人丧生。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4日公布《危机青少年保护管理改善方案》,表示将强化针对“危机青少年”的安全网,防止中小学生陷入危机,政府计划在2012年前为32万名“中度危险性以上”的青少年提供集中的心理治疗和咨询,同时为危机青少年开设的教育机关也将从现在的179个增加到2012年的260个,容纳的人员将从2万多名增加到3万多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