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海南澄迈活人墓"墓主"露面 称修墓时怕人有意见




"墓主"王安春





活人墓





墓碑后面的“当选证书”


人民网海南视窗5月4日讯
人民网海南视窗此前报道了“原澄迈农业局副局长活人墓‘挡道’引发争议”一事,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5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澄迈县永发镇寻访活人墓“墓主”王安春。


在路人的指点下,记者在永发镇一个农贸市场附近,找到了王安春的女儿所开的一家“时装店”。为便于采访,记者谎称是王安春原来在澄迈的一个朋友,路过顺便看看他,当记者问到“王老身体如何”时,王安春女儿笑答:“身体挺好的,还不错。”


在她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墓主”王安春。听闻记者是前来了解乡村公路建设与王家祖坟产生矛盾一事,王安春很高兴,并向记者介绍了儒友村村民私自拆毁王家祖坟围墙的过程。


王安春说,小路另一面也有一座祖坟,经过协商,自己家同意让出路面2.7米,随后王安春一家在协议达成当天便砌起了一道围墙。“但当我们离开之后,村民却说路面标准宽度是3.5米,还强行拆掉了我们砌好的围墙”。


记者在采访王安春时,他的儿子王惠彬也回到了家里,并再次向记者叙述村民野蛮拆除围墙一事,对活墓问题避而不答,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王惠彬表示,活人墓并不是父亲所修,而是自己和弟弟为父亲在2004年修建的。


王惠彬说,一些村民因嫉妒王家祖坟风水好,以修路为由故意破坏王家祖坟的风水,还故意把矛盾转移到“老党员修活墓”的话题上。“生墓是我们几个小孩为老爸建的,老爸现在70多岁,建生墓也是我们那个地方的一个习俗”,据介绍,修活人墓只是儿女为了年迈的父亲准备好墓穴,也方便以后祭拜,“人死了总是要埋得嘛,老了就建一个生墓,一死就埋了嘛”。


王惠彬表示,活人墓并不是父亲所建,而且父亲以前还不同意建生墓。说到自己以前是国家干部,王安春笑了起来,他说,自己曾经不同意建生墓,一个是这种封建思想不好,再一个是自己以前是领导,怕别人有意见。但随后王惠彬就把话题再次转到村民强行拆除围墙上,对为何最后还是建起了活人墓避而不谈。


记者又找到儒友村村委书记周贞介,他表示,按照乡村公路建设的有关规定,路基宽度为4.5米-5米,硬板化路面宽度为3.5米,但王安春一家不同意因建设公路而毁坏祖坟的围墙,“他们说拆了围墙破坏了风水,并坚持只能让出2.7米”,周贞介说,当天王安春一家就拉来石头和水泥等,在路面2.7米宽处砌起了围墙,后来一些村民气不过,就把围墙拆除了。


“即使把路修好也不会影响王安春家修建围墙,但他们坚持只能让出2.8米路面,镇里、村里多次要求他们回来协商,他们都不同意”周贞介说。

新闻回顾:海南原澄迈农业局副局长修豪华活人墓(图)

内容简介:海南澄迈原农业局副局长王安春为自己修造了一处豪华活人墓,因为活人墓挡住了村里小道的扩建,此事才被网友曝光。目前,儒友村的公路没法继续施工,有关方面仍在协调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