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两起“意外”事件终于共同促成了王治业的案发

东窗事发


这一发生在2007年的“敲诈勒索”案,并未见诸河南当地任何媒体。不过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小道消息说——“收废品”的发现郑州市委主要领导巨额存款凭证,在索要好处费时,被涉嫌“以权调警”的领导“修理和报复”。


与此同时,被抓获的五人的家属开始向新闻媒体寻求帮助,他们向当地媒体和中央驻河南媒体寄交了投诉材料。


唯一采访行动的,是新华社河南分社。“对这个事件是否应该被关注,如何关注,是否应该向中央报告,分社领导中间似乎是有争议的。”新华社河南分社一名工作人员说。新华社最终也并未公开报道,而是以内参的方式,披露了此事。新华社内参迅速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作出批示,要求河南省相关单位立即对内参所反映的情况进行彻查,并对涉及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调查。


批示发出不足24小时,王治业即被河南省纪委“双规”。


与此同时,除芦建平外,其他四名参与“敲诈勒索”的“嫌疑人”先后在刑拘期间被“取保候审”。芦建平则被异地关押起诉,并最终以“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现已刑满释放。


《中国周刊》从相关渠道获悉,被“破烂王”敲诈的同时,王治业情妇姚妍(化名)的举报,也成为王治业被迅速调查的原因。


据了解,2005年,王治业在郑州西郊的尖岗水库附近修建了一处豪华别墅。姚妍在那里结识王治业。在她的举报材料上,如此描述了王治业的别墅和生活:花园内建有游泳池,高尔夫练习场,中央空调、冷冻库,亭台楼阁、人工飞瀑,地下还建有防空洞……逢年过节,更是车来车往,人流如梭。


2007年初,姚妍和王治业的暧昧关系被丈夫发现后,两人“协议离婚”。“净身出门”后的姚妍多次向王治业索要经济补偿,均没有得到积极回应。2007年9月15日,姚妍委托他人,将17封举报信寄往中央和河南省的纪律部门及检察机关。


这一年的夏天,两起“意外”事件终于共同促成了王治业的案发。


敛财之路


河南省纪委一名纪检干部告诉《中国周刊》记者,接到省纪委办案人员“正常谈话,汇报思想”的电话通知后,王治业立即意识到“自己要出事”。拎着箱子赶到省纪委报到,而箱子里则装满了越冬的衣物。


王治业何以拥有与自己收入不相匹配的巨额存款,随后真相大白。


2008年3月18日,河南省纪委向全省省直机关下发的处理“通报”上,对王治业的敛财之路做了如下描述:


1997年至2001年期间,王治业借担任郑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职务之便,以其儿子丁铁柱的名义成立了所谓“郑州大农高新技术开发示范中心”。该中心运作期间通过经营荥阳农牧场二分场的部分土地,先后从郑州市奶类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获取土地转让费及地上附属物补偿款120.15万元;并从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获取土地转让等费用174万巨款。


2002年初,身为郑州市市委副书记的他向某企业副总经理放起了“高利贷”,并在6年间获取了126万元的“高息”。此外,王治业担任郑州市委、市领导期间,借逢年过节,治病疗养之际收受礼金87.2万元。


2009年4月中旬,河南省纪委在通报对2008年正厅级以上干部的查处情况时,公布了对王治业的处理决定:开除党籍,撤销正市级待遇,依法收缴其违纪所得387.2万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