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重病青年悬赏征自杀计划

湖南隆回县青年谭铁溶,在16岁时患上强直性颈椎炎因无钱治疗导致双脚失去运动能力。两年多的时间里,逐渐严重的疾病让他失去了活着的信心。28日清晨,谭铁溶在当地论坛上发帖征求自杀计划,并称15天之后他将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而此前,谭铁溶的情况还引起了当地教育局有关人士的关注,并在当地政府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介绍他的文章,呼吁媒体对其关注。


  悬赏5000元征“自杀计划”


  28日,一篇题为《生命倒计时15天》的帖子赫然出现在论坛上。在帖子中,作者说道,“今天开始,我的生命就只剩半个月了。现在开始我的生命倒计时,我会把这半个月里每一天所想的,所遇到的写下。因为再过十五天我就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了,这也是我留在世上,曾经来过这个世界的一个见证,一点痕迹。”


  随后,记者查询了发帖者的发帖记录,记录显示,从3月底起该网友就在网上发布了《一个重病少年的遗书》、《那段遥远的路》、《您(不)得不看得一个帖子》等帖子,最后就是昨日清晨发布的《生命倒计时15天》。


  从《一个重病少年的遗书》里可以看到,发帖者叫谭铁溶,家住湖南省邵阳市隆回荷田乡秋田村,家中父亲已去世,除了一位疑有精神问题的母亲,别无其他至亲。在谭铁溶16岁时,因家族遗传患上强直性颈椎炎双脚失去行动能力,但由于家庭贫困无法支付8万元的治疗费,病情没有得到合理治疗且不断恶化。谭铁溶说,“我知道以后手也会慢慢不能动,最后全身关节强直。像个石头雕像一样,只剩下一双眼睛骨碌碌的睁着,我不敢想”。


  2007年,对生活绝望的谭铁溶怕拖累贫穷的家庭,离家出走到10余里外的隆回县六都寨镇上,依靠亲戚和政府给他的资助生活。谭铁溶在文章中提到,当他死后希望把遗体捐献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在另外一篇《您(不)得不看得一个帖子》的文章里,谭铁溶还称悬赏5000元要求网友给他拟一份最佳的自杀计划,“既要让我死得有尊严,又不能够让别人知道是自杀”。


  政府网站发报道呼吁关注


  记者从帖子的回复情况看,网友们似乎并不关注谭铁溶的情况。除了对谭铁溶的祝福,也有网友对谭铁溶的情况提出怀疑。面对网友的质疑,谭铁溶略带愤怒地回复道,“既然有人怀疑它的真实性,真让人寒心。我觉得这个社会越来越无情了。他们只会对一些新鲜事,津津乐道。而当有人想在临死之前完成一些未了之愿,竟然还在伤口上撒盐”。


  在中国隆回网上,4月13日有一篇来自隆回县教育局的报道《一流浪轮椅青年请求媒体关注》,文中提到的青年就是谭铁溶,报道中所提及的内容与谭铁溶自己发帖所提及的情况一模一样。记者联系报道作者谭虎跃,他说,“谭铁溶和我是同村,是他的叔公向我讲述了事情。我是希望通过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信息,让媒体给谭铁溶提供帮助,摆脱病魔的困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