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网传90后男女对话录音续:男方称遭女方偷录陷害

音频(网传90后男女对话录音),引起了巨大反响,国内各大主流网站纷纷进行转载报道,而作为“录音门”事件的事发网站,佛山天天新论坛上,这个帖子的点击率已超过10万,对这起事件的各种讨论和猜想可谓众说纷纭:到底是谁录了音又怎么会泄露出去?男主角出来说自己是受害者,那么“录音门”中到底谁才是真的受害者?对于90后的青年学生,甚至广大家长们来说,这件事又能带来哪些启发和经验教训?……本报连日来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入追踪和反思,全面透视“录音门”中几大关键问题,以及背后深层的社会原因。

  事件进展:国内知名网站均转载 网友从好奇转向反思


  今天已经是“录音门”事件见报后的第三天,这起发生在佛山的荒唐事,通过本报独家报道后,在国内各大论坛中掀起轩然大波,央视网站、人民网、凤凰网、新浪、QQ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均进行了转载报道,引来了众多网友关注,仅在“录音门”的首发网站,佛山天天新论坛上,已经有超过10万次的点击率,大批网友对事件进行关注和讨论。


  网友除了继续惊讶外,也有人关注事件中的两位主人翁在这起事件中受到的影响,有人怀疑事件中女学生的动机,甚至有人提出要将女学生“人肉搜索”出来,记者采访发现,网友除了关注事情本身进展外,不少人已经开始转到对事件背后的思考,理性看待此次录音事件。


  “毕竟他们都是年轻人,相反我们更应尊重和体谅年轻人,给一个宽容的环境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应该追求些什么。”一名叫“环保人生”的网友甚至发表近2000字的长文《看<佛山90后提出性要求录音>后有感,年轻人追求性的心态是什么?》,对这起事件进行了反思:“年轻的男女们要理性认识性行为,你们也需要正视这些问题,正确认识人生与快乐的关系,为自己漫长的人生规划一个正确的路子啊!我们社会、家庭要反思,政府的教育部门要反思,是谁令我们的年轻人变成这样,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出现问题,还是我们的思想传统出现了传承上的错误?还是我们成年人的不良榜样造成的?”


  “环保人生”最后请大家对此事有包容谅解之心,不要对当事人过多的批评,因为毕竟他们还年少无知,心理承受压力不强,作为年长者,他更希望看到的是在一个健康的舆论社会里,给他们更多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思想。


  谁将私人电话录音?


  录音门男生:是她通话时录的


  “到底是谁录了音又怎么会泄露出去?”尽管事件男主角已现身说法,但是各大论坛上网友对于录音的来源依然猜测纷纷。


  昨日,事件男主角“大白熊”在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段电话录音确有其事,而自己也确实就是电话中的那个男生。事件发生在两年前的暑假,但录音绝对不是自己录下的。“我估计是她偷偷录的,然后故意陷害我”。“大白熊”表示,开始时他一直都不知情,直到后来通过朋友手机才知道这段录音。但当他质问那位女孩时,女孩却不承认。随后,两人断绝一切关系,从此不再往来。


  “我真不知道,为什么时隔两年之后会有人又旧事重提?”“大白熊”称,他现在早已毕业,在一个新的环境中读书,身边的同学有的已经知道此事,他都不知道如何去面对。“所有的脏水都向我泼过来,我一个人怎么去辩解?只能以一个平常的心态去对待。”


  谁将录音发上网?


  发帖者:愿向当事人道歉


  “当时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我都不知道怎么去控制了”,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首次将该段录音公布上网的天天新论坛网友“老杨”。对于发帖的初衷,老杨说,当时从一位学生朋友的手机那里拷贝到这份录音以后,“我希望能将它作为一个反面教材,唤起社会对青少年性教育的重视。”


  “老杨”坦言,他没想到这段录音会被广泛转载,引起如此多的关注。“我个人跟这段录音中的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作秀或者针对男女主角。”


  “老杨”说,事情发展到现在,已经背离了他的初衷。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友本着猎奇和看客的心态,甚至通过人肉搜索将男主角的照片发布到网上,并给予当事人乃至整个90后太多的责难。难道我们的家长、老师乃至整个社会,就一点责任都没有吗?“如果这段录音公布以后,冒犯了当事人的隐私,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我非常愿意说一声‘对不起’。”


  谁在事件中受伤?


  女生:因声相似成同学笑柄


  录音门事件经报道后,录音的内容迅速在佛山各间中学中流传,而录音的内容则成为同学们的谈资,甚至录音中部分不雅的用语也成为佛山一些中学生的口头禅。“我的朋友现在都知道这段录音了,最少都听过3次,有的还反复听了不下10次,谈话的内容都能背下来。”禅城一所中学高二学生庄俊杰告诉记者。


  而一些同学因为声音与事件中主角的声音相似成为同学们开玩笑的对象。“就是因为我的声音和事件中女主角的声音听起来比较相似,同学们纷纷拿我开玩笑,我都和一些好朋友翻脸了。”在南海一所高中读书的女生阿sa(化名)这两天颇为烦恼。尽管自己绝对没有打过这种电话,但还是很多熟人把她和事件扯上关系。昨日是周末不用上课,阿sa的手机仍收到同学发过来的信息“阿sa,你系咪俾人录音吖?”“这种无聊的信息真的让我很生气。”阿sa说。


  谁在事件中得到了提醒?


  网友:打情骂俏小心被录音


  “像艳照门、录音门这些,其实都是拍拖双方很隐私的事情,当时有可能双方是出自爱情的冲动而已。不应该被拿出来公之于世。以后会更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尽量避免说露骨的语言或者拍露骨照片。”在佛山九江从事广告工作的80后嘉嘉表示这件事让她觉得个人隐私很不安全,“分分钟都有可能被人偷录音或者偷拍,那男女朋友之间开开玩笑,甚至打情骂俏都成了‘不道德’,以后拍拖谁还敢放心说话?”嘉嘉说,以后自己挑恋爱对象会“带眼识人”,与不是那么熟悉的朋友讲话也会多加注意,不敢轻易开玩笑了。


  学生:


  不要动不动就提“80后”“90后”


  “这两天我回家,爸妈就拿着报纸跟我唠叨,说我们90后怎么这样,我一开始还跟他们争论几句,后来就懒得跟他们争辩了,他们爱怎么看就怎么看。”90后学生女生思琪在网上发帖诉说录音门事件对他们的影响,而另一名女生小沭的反应则更显泼辣。“我直接就跟爸妈吵了起来,凭什么把一个不知道什么人做的事情,说我怎样。”让90后们备感委屈的是,因为录音门事件,90后再次被“符号化”地与“性开放”联系起来。“现在动不动就说80后,90后,往往就是用一个事件将所有90后的年轻人都等同化符号化,而忽略了其中的个性差异,真正像事件中这样做的90后有多少?这种观点让我们觉得很受伤。”思琪表示,请不要动不动就提“80后”、“90后”这种说法。


  律师:


  上传者要提防侵犯当事人隐私


  “有人把这件事‘艳照门’事件相提并论,但实际上这两件事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广东华法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进认为,“艳照门”的发帖者实际上已经涉及传播淫秽物品,可能会涉嫌刑事犯罪,而这段录音尚不足以认定为涉黄。


  李进表示,我国对于公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是严格保护的,网友将录音公布上网,应当估计到录音公布后,男女主角可能会被人肉搜索,进而隐私权受到侵犯的后果,“发帖者应当采取一些措施避免这种后果的发生,如对声音进行处理等”。


  同时,网友进行人肉搜索,并将当事人的照片和姓名在网上公布,实际上也已经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李进认为,录音的当事人如果认为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侵犯,有权要求发帖者或网站删除录音,停止传播,消除影响,甚至可以要求赔偿。如果协商不成,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自己的权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